精選

2023,年度開銷總整理

回顧2023年,真是支出控制上忐忑不安的一年。這一年,伙食開銷月月爆預算,從年初到年尾都居高不下;這一年,幾乎前半年就把旅遊預算花光了,後面幾個月越玩越心虛…。

我很不希望重蹈上一年的覆轍,渾渾噩噩中過度支出,所以年末時刻意降低花費,最後雖然年度開銷驚險過關,但我還是很不喜歡這種失控不安的感覺。

以下就來一一檢討,2023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導致預算趕不上支出;2024年又該如何因應,哪些預算要調整,哪些花費該樽節?

項目分類預算2023花費調整預算
每月生活開銷
伙食費9,00010,90011,000
生活雜支2,7001,600-
每月固定支出
家庭月用5,0005,000-
大樓管理費2,2002,1002,600
水電瓦斯費1,1001,3001,300
電視網路費400200700
電話費400400-
愛心捐款700700-
年度支出
交際紅包費5,0008,800-
育兒費100,00090,000-
旅遊娛樂費100,000144,000-
汽機車保養15,00022,000-
交通費35,00033,000-
稅金22,000021,000
保險費65,00031,00092,000
合計60萬59萬66萬

首當其衝的伙食費,每月實際花費比預算多了快兩千,大致上就是在家開伙的食材費,和外食費都各超支一千。究其原因,除了抱怨物價上漲之外,我覺得小孩長大食量增加也是主因。在家煮原本能吃兩餐的飯菜量,現在可能一餐就清空;外食點餐原本只要加大份量,現在也得多點一份。吃的份量變多了,才會合理導致開伙外食費同步上揚。

換句話說,伙食支出的增加,絕非一朝一夕,隨著孩子成長,今後還可能繼續成長!為此,我除了調高隔年度預算外,也要再試著朝幾個目標努力:減少非必要的外食,少吃點零食餅乾垃圾食物,多去傳統市場採買新鮮食材

年末我的身體出狀況,更讓我警覺,飲食是健康的根本,上述目標與其說是為了控制預算,不如說是為了守護自己的健康。

 

生活雜支費,今年因為沒有採買什麼大型家具家電,所以預算充足。

固定支出部分,雖然整體花費並未超支,但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會出現一些變動因子。首先,社區區權會通過要調漲管理費;其次,水電瓦斯費也隨著生活型態稍有增長;最後,我們夫妻雖然成功地戒斷了有線電視和MOD,卻還是入了NETFLIX的坑, 導致2024年的固定支出預算必須隨之調漲。


交際紅包費,整體金額超支,但其實紅包部分是有賺的;之所以會有赤字,是因為老婆在公司有一些人情應酬開銷,這並非常態,所以不需要擔心。

育兒開銷上,學校學費約1萬3,美語課約2萬2,各種才藝課(跳舞、拼豆、科學、瑜珈、游泳、畫畫)約3萬1,其他就是醫療、衣物、用品類約2萬4,合計9萬。

面對課外學習部分,我們秉持著讓小孩自己選擇、不強迫也不反對的態度,既然預算仍足夠,就讓孩子們好好充實人生體驗吧,也順便學習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至於我渴望的戒尿布心願,哈哈,明年繼續努力!


疫情過後我們小試身手,安排了一趟搭飛機偽出國行程,到澎湖悠閒度假,這趟旅程花了3萬8,比起出國算是很省錢了,但若是和國內旅遊相比,其餘過年連假出遊、造訪鹿港、南投、花蓮、員工旅遊、同學聚會,加起來也只花2萬7,可見機票真的不便宜啊!

今年總共露營5次,還有1次臨時取消,因為老婆和營伴們過於熱血,行程一路從今年排到明年,幾經評估後,我們也終於決定下手,採買了自己的帳篷、充氣床等配備,正式入坑。

關於露營這個錢坑,或許也值得專文探討;單就2023年來說,採買裝備花了1萬7,其餘開銷約2萬4,合計4萬1,算起來甚至比澎湖行還昂貴。

除了旅行,其實我和老婆的休閒活動也花了上萬元,我的游泳課,老婆的跳舞和瑜珈課,都為生活帶來了不少樂趣與活力,運動兼具娛樂,我覺得很值得。

整體而言,如果排除入坑採買露營裝備的一次性大筆費用,再將搭機出國這類支出另外提撥的話,或許旅遊10萬元的預算,還夠支撐國內旅行與一些娛樂、課程費。至於一些人生夢想、必去的夢幻出國計畫,我打算另外提撥專款專用,就當圓夢基金使用吧

 

汽機車保養方面,因為同時修了機車引擎,又換了汽車輪胎,導致超出預算。

交通費去年調整過預算,今年算是落在計畫內;唯獨上半年時運欠佳,一連繳了汽車超速和機車違停兩張罰單,有點…心痛呀!

稅金部分,本來該繳的房屋稅、地價稅、牌照稅、燃料費都沒少,但正巧被退稅金抵扣打平了,所以貌似沒花錢。但長遠來看,未來我還是當作沒有退稅金來考量。

至於保險費,有賴政府的國民年金補助政策,讓我省下幾千元,不過退休這幾年下來一直高估的保險預算,以後可就省不下來了。無論健保費、國民年金,其實費用逐年都在調漲,精算過後,整體保險預算也不得不隨之調高。

經過重新評估和預測,2024年的全年預算預估需要66萬。這是我退休以來第一次調高總預算,之前都是挖東牆補西牆,重新分配調度就好,但這次,無論是伙食費、管理費、保險費,都是硬性增加難以抗拒的費用,只能將預算調整到合理值。

 

2023年對我來說,是充滿變故的一年。

老爸突然離世,悲痛驚愕之餘,我也肩負起幫母親重整財務狀況,評估未來現金流的責任。幸好,在我們三兄弟的支撐之下,媽媽可以不用太擔心金錢,可以慢慢療傷、找回生活重心。幾乎零遺產也零負債,走得瀟灑自在的父親,也能安心。

老婆在我多年鼓吹下,也終於毅然決然提出離職。雖然那是年底的事了,幾乎不影響這一整年的財務狀況,不過我可以猜到接下來才是重頭戲,生活究竟會迎來什麼樣的變化,我也很難預料,當然,我樂觀期待著,財務計畫也隨時有應變的準備。

所以,儘管首次調高年預算,但我並不擔心。一方面老婆多上班的這幾年,資產持續累積成長;另一方面,退休後本來就應該隨著通膨調整預算。所以無論是用4% Rule計算,年開銷多6萬元,資產需要增加150萬元;或是用2020年預算60萬,2024年調整為66萬,增加10%來看,都還在合理的範圍內。

變動的一年已經過去,新的挑戰還在後頭,不過我鬥志高昂,而且不再孤軍奮戰了。期許2024年,財務步上正軌之餘,我和老婆也能找到更多人生志向,發現更多錢買不到的幸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