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

2023,年度開銷總整理

回顧2023年,真是支出控制上忐忑不安的一年。這一年,伙食開銷月月爆預算,從年初到年尾都居高不下;這一年,幾乎前半年就把旅遊預算花光了,後面幾個月越玩越心虛…。 我很不希望重蹈上一年的覆轍,渾渾噩噩中過度支出,所以年末時刻意降低花費,最後雖然年度開銷驚險過關,但我還是很不喜歡這種失控不安的感覺。 以下就來一一檢討,2023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導致預算趕不上支出;2024年又該如何因應,哪些預算要調整,哪些花費該樽節? 項目 分類 預算 2023花費 調整預算 每月生活開銷 伙食費 9,000 10,900 11,000 生活雜支 2,700 1,600 - 每月固定支出 家庭月用 5,000 5,000 - 大樓管理費 2,200 2,100 2,600 水電瓦斯費 1,100 1,300 1,300 電視網路費 400 200 700 電話費 400 400 - 愛心捐款 700 700 - 年度支出 交際紅包費 5,000 8,800 - 育兒費 100,000 90,000 - 旅遊娛樂費 100,000 144,000 - 汽機車保養 15,000 22,000 - 交通費 35,000 33,000 - 稅金 22,000 0 21,000 保險費 65,000 31,000 92,000 合計 60萬 59萬 66萬 首當其衝的伙食費,每月實際花費比預算多了快兩千,大致上就是在家開伙的食材費,和外食費都各超支一千。究其原因,除了抱怨物價上漲之外,我覺得小孩長大食量增加也是主因。在家煮原本能吃兩餐的飯菜量,現在可能一餐就清空;外食點餐原本只要加大份量,現在也得多點一份。吃的份量變多了,才會合理導致開伙外食費同步上揚。 換句話說, 伙食支出的增加,絕非一朝一夕,隨著孩子成長,今後還可能繼續成長 !為此,我除了調高隔年度預算外,也要再試著朝幾個目標努力: 減少非必要的外食,少吃點零食餅乾垃圾食物,多去傳統市場採買新鮮食材 。 年末我的身體出狀況,更讓我警覺, 飲食是健康的根本 ,上述目標與其說是為了控制預算,不如說是為了守護自己的健康。   生活雜支費,今年因為沒有採買什麼大型家具家電,所以預算充足。 固定支出部分,雖然整體花費並未超支,但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會出現一些變動因子。首先,社區區權會通過要調漲管理費;其次,水電瓦斯費也隨著生活型態稍有增長;最後,我

2022,年度開銷總整理

2022年,總結來說,是消費水準「校正回歸」的一年;退休之後遇到疫情、出不了國,讓我們連續兩年花費都落在預算八成,到了第三年,慾望終於還是找到宣洩的出口了,即便無法出國,還是可以在各方面犒賞自己,直到歲末年終,我甚至還擔心會衝破預算…。

最後年度總消費不偏不倚地把預算一毛不剩地花光。過程中我當然也有察覺到各項花費的上揚,只是基於好奇,我也想知道這種毫不壓抑、善待自己的生活方式,到底會多花多少錢?事實證明,如果放任慾望無限增長,的確是賺再多錢也不夠花。

項目分類預算2022花費調整預算
每月生活開銷
伙食費9,00010,000-
生活雜支2,3003,8002,700
每月固定支出
家庭月用5,0005,000-
大樓管理費2,2002,200-
水電瓦斯費1,1001,200-
電視網路費8001,000400
電話費400400-
愛心捐款700700-
年度支出
交際紅包費5,00015,000-
育兒費100,00091,000-
旅遊娛樂費100,00099,000-
汽機車保養15,00012,000-
交通費25,00037,00035,000
稅金22,00013,000-
保險費75,00040,00065,000
合計60萬60萬60萬

還是先從伙食說起吧,隨著小孩成長和物價上漲,其實餐費的增長趨勢一直都難以避免,長期在家開伙久了,放假出門也總會想吃點特別的;老婆在公司跟團購,難免也會手滑帶一些冷凍食品、水果甜點回家;最後,因為公司會發放為數不少的賣場禮券,我們偶爾也會刻意去消費,抱著一種「今天隨便選都有人買單」的心情,不過最後還是記在伙食帳上。

總之呢,要說意外也不真的意外,伙食花費超出預算來到了每月1萬元;其中過多的外食和零食採購是關鍵,不過那也包含了全家染疫期間,不得不每天叫外送的居家照護時期,所以有那麼一點點情有可原,其他的就純屬後疫情時代的報復性消費了。

基於理性訴求,無節制的實驗做完了,還是得回歸現實;過度消費的外食習慣,儘管能帶來片刻的歡愉,但最後留在回憶裡的,往往卻是親子在家共同備料開伙的趣味時光。我想,我還是寧可限制自己不要過度擴張慾望,才更能把心思放在日常的小確幸上。

生活雜支部分,如果把日常開銷和家具家電分開來看,其實狀況就是:根本沒有什麼購買家具家電的預算!但實際上,年初改造小孩房時,就買了不便宜的IKEA雙層床組,年中手機和衛星導航陸續掛彩,也是被迫換新,最後超出預算,也就成為理所當然的事。

雖然家具家電的使用壽命長,損壞也有維修再造的機會,但若說都不會遇到要花錢的機會,我也不信,所以生活雜支的預算上,確實有調高的需求。

相對來說較為穩定的固定開銷方面,可能宅在家裡的時間真的變多了,老婆疼小孩,冷氣暖氣也都不太吝惜使用,所以電費略為爆錶;不過更值得一提的是,有感於看有線電視的時間越來越少,年初時我們毅然決然地停掉與中華電信的MOD合約,改成單純的社區型網路,因為一次繳清了兩年的費用,才造成今年預算超支,不然其實每月費用換算下來大概省了一半,蠻有感的,以後這些省下來的錢,正好可以拿來貼補生活雜支費。

交際紅包費部分,一些社交聚會請客送禮的支出,和生日過節紅包的你來我往,好像也達成了不錯的平衡;最後年度預算超過了1萬元,是因為剛好碰上我大哥喬遷之喜,禮尚往來我也包了一個大紅包導致,算是偶發的意外。

至於育兒花費,今年也有不少增長;主因之一是學費:女兒從幼稚園畢業上了小學,多了一筆畢業照和購買制服的雜費,小學放學時間早,課後照顧班又是一筆額外的開銷;林林總總加起來大約3萬;

主因之二是才藝課:姊妹倆都在今年開始接觸游泳,看到孩子們從非常怕水到樂在其中,真的很令人感動,但花費確實也不少;除此之外,姊姊參加了學校的跳舞社團、妹妹選擇了姊姊以前上過的畫畫課,這些課餘的活動,最終也花了3萬多,比學費還貴~

另外,為了改善小孩的肢體協調性問題,帶她上了好一陣子的職能與物理治療課;面對超難搞的異位性皮膚炎,我們也帶孩子看遍中西醫、內服外用試過各種方法,比起耗費的時間精力,花的錢真的不算什麼…,如今運動課算是達標畢業了,可是皮膚問題看來是場艱困的長期抗戰,身為父母,有些時候也只能盡人事而已。

對了,尿布的花費一直都還在,一年下來也要6千多;這種極盡奢侈、日拋型的消耗品,我真希望它早日從我的記帳本裡消失呀!

受疫情影響,連兩年都花費精省的旅遊娛樂費,今年居然快爆預算了!到底怎麼回事呢?

無法出國積怨已久的情緒,讓我們將出遊重心轉移到了國內旅遊和露營上,除了花東離島之外,今年真的可以說是從北玩到南,趁著小孩暑期空檔,也安排了兩趟砸錢不手軟的奢華度假行程,一次去了高雄、墾丁,另一次去了宜蘭、太平山,難得大手筆地入住星級飯店、親子旅館,大肆吃喝玩樂,就是基於一種報復性消費的心態吧…

此外,今年一共露了三次營,但老婆和她的營伴們超積極,明年也已經預約了三場,我有一種入坑越來越深的感覺…,雖然貴的裝備還是捨不得買,但也添購了新的睡袋和蛋捲桌。

這一年我也首度圓夢,參加了一期木工體驗課,也順利完成一桌二椅的製作;最後我出了學費和工具費,我爸出了家具材料費,我獲得DIY體驗和工藝知識,他獲得實用的桌椅,雙贏!

但回首2022年底,我還是留下了一個痛苦的回憶;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是我和老婆化身熱血球迷的時刻,精彩刺激的賽事即便熬夜看球也值得,但我太貪心了,還想複製先前的經驗靠運彩再賺一筆,最後贏了球、輸了錢,懊悔收場。

十賭九輸、十賭九騙,都是真的!千算萬算都算不贏「風險 」二字,所以,沒有偏財運的我們,還是安分守己、小賭怡情就好。

汽機車保養方面,僅更換了一些價格較便宜的耗材, 所以花費控制在預算內。

至於交通費,其實和旅遊支出是有連動關係的;頻繁出遊的情況下,油錢、停車費自然也會增加,雖然單獨看每個月份都沒有特別誇張的超支,但是積少成多,最後凸顯出來的,就是目前的開車習慣下,交通預算已經不足支應,有調高的必要。

稅務支出上,該繳的房屋稅、地價稅、牌照稅、燃料費,都沒少繳;但今年不但不用繳納綜合所得稅,還領到了退稅金,所以才有盈餘。

保險費因為稍有餘裕,所以明年度再提撥一些錢拿來補助交通支出,彈性調整一下。

綜觀全年,其實今年度幾近想花就花的用錢態度,是支出暴增的主因;年底賭輸那筆錢,不過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這也讓我反省,即便生活中能揮霍消費的東西那麼多,供過於求,但多花錢的這一年,卻不是幸褔感暴增的一年,撒錢能帶來的快樂多數都太短暫了

如果讓我重新選擇,我會留下孩子的游泳課,我的木工課,老婆最愛的露營,還有幾次精心規劃的旅程,剩下的空白就用日常俯拾皆是的小確幸來填補。這樣的幸福感,就達標了!之後多花的錢、額外的消費,都像邊際效用遞減一樣無感、不必要。

然後,「貪心」也是一個我們必須永久對抗的惡魔;累積資產的投資階段要避而遠之,花用儲蓄的退休階段更要跟它切八段,因為這場賭局,既不公平,你也賠不起。

展望2023年,年度總預算仍舊維持不變。但我希望自己和家人真的能在這年復一年的調整後,逐漸找到最大的熱情、最優先的目標,把錢花在能帶來最多幸福感的項目上。與其走向通貨膨脹的生活方式,我更相信應該善用每一分資源,無論時間金錢或精力,投注在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上。用有價的金錢,換無價的快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