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

2023,年度開銷總整理

回顧2023年,真是支出控制上忐忑不安的一年。這一年,伙食開銷月月爆預算,從年初到年尾都居高不下;這一年,幾乎前半年就把旅遊預算花光了,後面幾個月越玩越心虛…。 我很不希望重蹈上一年的覆轍,渾渾噩噩中過度支出,所以年末時刻意降低花費,最後雖然年度開銷驚險過關,但我還是很不喜歡這種失控不安的感覺。 以下就來一一檢討,2023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導致預算趕不上支出;2024年又該如何因應,哪些預算要調整,哪些花費該樽節? 項目 分類 預算 2023花費 調整預算 每月生活開銷 伙食費 9,000 10,900 11,000 生活雜支 2,700 1,600 - 每月固定支出 家庭月用 5,000 5,000 - 大樓管理費 2,200 2,100 2,600 水電瓦斯費 1,100 1,300 1,300 電視網路費 400 200 700 電話費 400 400 - 愛心捐款 700 700 - 年度支出 交際紅包費 5,000 8,800 - 育兒費 100,000 90,000 - 旅遊娛樂費 100,000 144,000 - 汽機車保養 15,000 22,000 - 交通費 35,000 33,000 - 稅金 22,000 0 21,000 保險費 65,000 31,000 92,000 合計 60萬 59萬 66萬 首當其衝的伙食費,每月實際花費比預算多了快兩千,大致上就是在家開伙的食材費,和外食費都各超支一千。究其原因,除了抱怨物價上漲之外,我覺得小孩長大食量增加也是主因。在家煮原本能吃兩餐的飯菜量,現在可能一餐就清空;外食點餐原本只要加大份量,現在也得多點一份。吃的份量變多了,才會合理導致開伙外食費同步上揚。 換句話說, 伙食支出的增加,絕非一朝一夕,隨著孩子成長,今後還可能繼續成長 !為此,我除了調高隔年度預算外,也要再試著朝幾個目標努力: 減少非必要的外食,少吃點零食餅乾垃圾食物,多去傳統市場採買新鮮食材 。 年末我的身體出狀況,更讓我警覺, 飲食是健康的根本 ,上述目標與其說是為了控制預算,不如說是為了守護自己的健康。   生活雜支費,今年因為沒有採買什麼大型家具家電,所以預算充足。 固定支出部分,雖然整體花費並未超支,但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會出現一些變動因子。首先,社區區權會通過要調漲管理費;其次,水電瓦斯費也隨著生活型態稍有增長;最後,我

公立、私立、非營利,幼兒園學費比較

當過父母的人都知道,幼兒園的學費天差地別,有每個月幾千塊但得抽籤碰運氣的公幼,也有每個月幾萬塊但超搶手排隊都等不到的私幼;這價差到底差在哪邊?錢花得值不值得?箇中滋味只能自己親身去體會。

我們不算太挑剔的家長,隨遇而安的個性卻也陸續經歷了私托、公托和非營利幼兒園的洗禮,因此得以在此分享這些學校的差異,尤其是大家最關心的學費問題。

切入主題,直接來看私立、非營利、公立幼兒園的全學年費用比較


私立非營利公立
學費$ 108,000$ 42,000$ 0
保險費$ 350$ 350$ 350
教材費$ 1,500$ 1,900$ 7,915
餐費$ 0$ 0$ 17,280
全學年費用$ 109,850$ 44,250$ 25,545
平均月費*$ 9,154$ 3,688$ 2,838
*私立/非營利以12個月計算,公立以9個月計算(扣除寒暑假)

還記得當初姊姊要上學前,我和老婆四處參觀了許多不同類型的幼兒園,有重視自然教育的、主推蒙特梭利教學法的、倡導華德福教育的,有的開放參觀也歡迎隨時報名,有的連參加說明會都要排隊、想念還不一定輪得到,學費也從數千元到上萬都有,是個自由心證的世界。

了解私幼領域的尊卑貴賤和市場行情後,我們最後選了間價位適中、接送方便的私立幼兒園,就此讓孩子展開適應團體生活的旅程。

當時政府有補助每學期1萬5千元的註冊費,不過家長要先繳費,申請到款項後才會退還;這不打緊,因為真正的財務負擔還是每個月定期的月費9千元,私幼的學費各地落差真的很大,永遠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雖然每個月不到萬元的費用已經比很多學校來得便宜,但一年下來就得花掉10來萬的學費,也難怪台灣的生育率持續低迷。

因緣際會下,後來姐姐幸運抽中新開辦不久的非營利幼兒園,雖然離家較遠、又得重新適應陌生環境,但事後證明這是個無比正確的決定!無論學校環境、課程安排、親師溝通,都讓我們非常滿意,最重要的是,小孩更愛上學了,終於不用哭哭啼啼生離死別。

非營利幼兒園的學費也很親民,一個月只要3千5,費用不到私托的一半,但老師們的教學熱忱不減反增,即使拉長了通勤時間要更早起床,我還是覺得很超值。

本來很希望妹妹也來念同一所學校,可惜這邊沒有幼幼班,老婆和我又覺得小孩待在家裡太無聊了,想趕快送去幼稚園交朋友;只好又去碰碰運氣參加抽籤,並且有計畫地挑選中籤率較高的幼兒園、避開熱門但機會渺茫的學校,這策略也奏效了,後來妹妹又來到一間新落成的國小附幼,享受全新的校舍和遊樂設施。

公托免學費,繳費單上只剩下一些雜費、材料費、活動費,還有最貴的午餐點心費。其實私托和非營利幼兒園當然也都有餐食費,只是被灌進學費裡了,所以家長不得而知學校的金錢分配比例究竟為何。

全年加總下來,公立幼兒園毫無懸念的榮登「費用最低」冠軍,即使扣除寒暑假的3個月來計算每月平均的費用,還是私立>非營利>公立幼兒園

其實我個人覺得,從私立換到非營利,學費減半真的很有感,省下來的錢夠你送另一個小孩去上學;但從非營利再換公立,學費的折扣誘因就沒那麼大了,反倒是多了寒暑假和上下學嚴格的時間限制,讓人不敢恭維,也不太適合一般雙薪家庭。

想到這,我乾脆也列表整理了一張幼兒園上下學時間和延長照顧服務及收費的比較表


私立非營利公立
上學時間7:30~9:007:30~8:307:30~8:30
放學時間16:30~18:0016:00~17:0015:50~16:10
延托照顧-17:00~18:0016:00~18:00
延托費用$ 0$ 80 / 小時$ 80 / 日

學費最貴的私立幼兒園,不意外也是時間最彈性、配合度最高的,早上下午都有一個半小時的接送緩衝時間,讓作息不同的家長都能各擇所需;非營利幼兒園提早一個小時放學,不過接送時間也都有一個小時的彈性,也有提供課後照顧的服務;至於公立幼兒園,不知為何放學時間整個很緊繃,基本上就是希望你下午四點準時到校,太早太晚都不行。

還記得我有一次比較晚出門,約莫四點出頭到學校接妹妹,竟然是最晚到的一個,還被老師「提醒」隔天要早點來接;後來我總是提早出門,到學校門口一睹車水馬龍人山人海的盛況,反正就是一種要讓家長等孩子,別讓孩子等家長的概念。

雖然公托也有延長照顧服務,而且因為時間較長,費用感覺更為划算!但延托的時間通常只剩一位老師照顧所有不分齡小孩,多半也就是看卡通度過,實在不是上上之選。

以前我會覺得,幼兒園幾點放學都沒差,反正根本不可能那麼早下班接送呀,都只能拜託阿公阿嬤代勞,所以早一點避開下班車潮反而更好;後來改成自己親自接送後,真心覺得非營利幼兒園的下課時間還是比較棒,既能彈性調整又能避免塞車;公立學校嚴格的放學接送規定不符人性,也硬生生地斬斷了下午的時間區塊,變得破碎難以運用,很可惜。

更何況,現在姊妹兩人不同學校、接送時間還不同,也很惱人。可能妹妹是吊車尾離開、姊姊卻是第一名放學的,還會跟我抱怨想在學校多玩一會兒…,可惜除非以後轉校,不然這問題還是無解。

附帶一提,公托有放寒暑假,是很多人敬而遠之的主因,不過我們實際入學後發現,其實放假期間也都有托育服務,而且一整天從8點到18點只要490元;拿來跟課後延托2小時80元的費用相比,一天不到五百很便宜;但若試估一個月20天上課日,換算下來月費也將近1萬元,瞬間升級為私托等級的照顧費。(由此可見,老師的鐘點費應該要是加班>寒暑假>平日)

綜合學費和上下學時間的考量,我覺得各項條件都介於公私立幼兒園之間的非營利幼兒園,似乎是最好的選擇。沒放寒暑假、學費比私托便宜很多、接送時間又比公托更彈性,重點是,老師們的教學熱忱和上課品質完全不打折!可能我們真的太幸運了,把孩子送到一個既能快樂學習、又兼顧品德體育藝術實作的團體環境,所以我才會私心投給非營利幼兒園一票,省下來的學費,只能說是賺到,也證明了教育品質無須用錢堆積。

當然想就讀公立和非營利幼兒園都還是得抽籤啦,祝福大家都能如願中籤!也希望我家兩姊妹未來能在學校相聚,一起牽手上下學互相照應,老爸我也能省點舟車勞頓之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