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

2023,年度開銷總整理

回顧2023年,真是支出控制上忐忑不安的一年。這一年,伙食開銷月月爆預算,從年初到年尾都居高不下;這一年,幾乎前半年就把旅遊預算花光了,後面幾個月越玩越心虛…。 我很不希望重蹈上一年的覆轍,渾渾噩噩中過度支出,所以年末時刻意降低花費,最後雖然年度開銷驚險過關,但我還是很不喜歡這種失控不安的感覺。 以下就來一一檢討,2023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導致預算趕不上支出;2024年又該如何因應,哪些預算要調整,哪些花費該樽節? 項目 分類 預算 2023花費 調整預算 每月生活開銷 伙食費 9,000 10,900 11,000 生活雜支 2,700 1,600 - 每月固定支出 家庭月用 5,000 5,000 - 大樓管理費 2,200 2,100 2,600 水電瓦斯費 1,100 1,300 1,300 電視網路費 400 200 700 電話費 400 400 - 愛心捐款 700 700 - 年度支出 交際紅包費 5,000 8,800 - 育兒費 100,000 90,000 - 旅遊娛樂費 100,000 144,000 - 汽機車保養 15,000 22,000 - 交通費 35,000 33,000 - 稅金 22,000 0 21,000 保險費 65,000 31,000 92,000 合計 60萬 59萬 66萬 首當其衝的伙食費,每月實際花費比預算多了快兩千,大致上就是在家開伙的食材費,和外食費都各超支一千。究其原因,除了抱怨物價上漲之外,我覺得小孩長大食量增加也是主因。在家煮原本能吃兩餐的飯菜量,現在可能一餐就清空;外食點餐原本只要加大份量,現在也得多點一份。吃的份量變多了,才會合理導致開伙外食費同步上揚。 換句話說, 伙食支出的增加,絕非一朝一夕,隨著孩子成長,今後還可能繼續成長 !為此,我除了調高隔年度預算外,也要再試著朝幾個目標努力: 減少非必要的外食,少吃點零食餅乾垃圾食物,多去傳統市場採買新鮮食材 。 年末我的身體出狀況,更讓我警覺, 飲食是健康的根本 ,上述目標與其說是為了控制預算,不如說是為了守護自己的健康。   生活雜支費,今年因為沒有採買什麼大型家具家電,所以預算充足。 固定支出部分,雖然整體花費並未超支,但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會出現一些變動因子。首先,社區區權會通過要調漲管理費;其次,水電瓦斯費也隨著生活型態稍有增長;最後,我

雙寶家庭的真實育兒開銷 (0~4Y/2~6Y)

距離上次整理育兒支出,又過了三年;該是時候來更新一下我們成為雙寶家庭後的真實育兒開銷,並再次思考「養一個小孩每年要花20~25萬」的都市傳說是否屬實?

年份20182019202020212022
小孩年齡0Y/2Y1Y/3Y2Y/4Y3Y/5Y4Y/6Y
育兒花費20.5萬12萬7.8萬6.2萬9.1萬

不知不覺,原來我們晉升雙寶爸媽也已經五年了;育兒費的財務預算是10萬元,二寶出生的第一年,光是媽媽坐月子就直接衝破預算~隔年大寶就讀私立幼兒園的學費,也讓支出破表;不過最近這三年,育兒費倒是成功地控制在預算內,難道隨著小孩長大,錢還會越花越省?

在細部探究之前,其實大方向我是知道的;首先,二寶出生前,我們本來就幾乎買齊了大部分的育兒用品,重複利用下省了不少錢;再來,育兒的鉅額支出本來就集中在「坐月子」和「托育學費」這兩件事上,坐月子是出生那年一次性的費用,學費則是有賴政府的補助政策逐年下修,所以才造就了小孩越養越便宜的錯覺。

至於更細項的花費分類,可以參考下表:

年份20182019202020212022
醫療費2.2萬1千2千7千9千
母嬰用品2.7萬1.4萬1.9萬9千2萬
托嬰/學費5萬9.8萬5.7萬3.4萬2.9萬
才藝課
7千
1.2萬3.3萬
月子中心10.6萬



醫療方面,小孩剛出生那年的產檢、篩檢、住院費當然是大宗,之後就大幅下滑了。2021年因為小孩偷吃藥事件,全家人都遭遇了一次隔離住院的震撼教育,多花了4千多元;2022年則是同時面對孩子的職能治療與異位性皮膚炎,造就居高不下的就診與醫藥費。

就目前所知,或許異位性皮膚炎會成為伴隨孩子一生的課題,世界上也不存在著神奇特效藥;只希望小孩能早日學會與疾病共處之道,不要影響身心的健康發展。

母嬰用品方面,隨著小孩逐漸減少尿布用量、戒掉白天尿布,花費上確實有些減省;不過孩子長大後的治裝費、禮品開銷也變多了,一消一長下倒也不太穩定。

不過用品類真的都頗有二手價值,像是買給姊姊的衣服、鞋子、腳踏車,很多都能留給妹妹繼續用,用到物盡其用、物超所值了再轉手賣掉、或送人。

學費方面,從之前分享過的兩篇文章就能知道端倪:

公立、私立、非營利,幼兒園學費比較

0-6歲國家一起養,育兒政策大升級! 

一方面將孩子送到公幼,一方面政府又有津貼加持,我們對逐年下滑的學費真的超有感!要不是切身經歷了幼兒園由私立轉非營利的過程,享受到多胎家庭的加碼補助,我還真的不知道,原來養小孩可以這麼省!

省下來的錢,我們自然也拿來滿足小孩的各種想望:游泳課、繪畫課、舞蹈課;去年光才藝課的支出就已經超過學校學費了,小孩很忙,家長也很忙…,不過往好處想,我們花錢購買的,不只是體驗,還有快樂;孩子們學到的,不只是技術,還有社交。這些課外活動,或許都不是絕對必要的,但若用心參與,也能成為生活中的小小餘興節目。

就上面這些數字看來,「每年10萬元養兩個小孩」的理想似乎沒那麼遙遠呢~比起「每年20萬元養一個小孩」的都市傳說,竟然只需要四分之一的費用!

不過我必須強調,上述育兒費的內容,並不包括:

非育兒費,卻是因育兒而改變的各項開銷 

譬如影響最大的伙食餐費,這些年明顯也開始上揚了,出遊時的交通住宿費也越來越難省;所以上述養小孩花費的比較基準根本就不同,大家也無須太在意別人家的數字。

有養過小孩的家庭就會懂,想要獨立計算「養小孩的花費」這件事根本就難如登天!有了小孩之後,也許生活型態都不同以往了,這筆帳要記在誰身上呢?!

所以與其探究別人的花費,不如看看自家的帳本,時不時想一想,這些錢有沒有花對地方?孩子有一天會有自己的零用錢,開始學習存錢與花錢、規劃預算與取捨慾望;而父母也總有一天,會全然放手,讓孩子自己理財。

我很期待唷,在孩子成年時就能徹底放手,把育兒費全都變成零用錢交給她們自行運用。也希望在那之前,我已經教會她們如何與金錢共處。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