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

2023,年度開銷總整理

回顧2023年,真是支出控制上忐忑不安的一年。這一年,伙食開銷月月爆預算,從年初到年尾都居高不下;這一年,幾乎前半年就把旅遊預算花光了,後面幾個月越玩越心虛…。 我很不希望重蹈上一年的覆轍,渾渾噩噩中過度支出,所以年末時刻意降低花費,最後雖然年度開銷驚險過關,但我還是很不喜歡這種失控不安的感覺。 以下就來一一檢討,2023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導致預算趕不上支出;2024年又該如何因應,哪些預算要調整,哪些花費該樽節? 項目 分類 預算 2023花費 調整預算 每月生活開銷 伙食費 9,000 10,900 11,000 生活雜支 2,700 1,600 - 每月固定支出 家庭月用 5,000 5,000 - 大樓管理費 2,200 2,100 2,600 水電瓦斯費 1,100 1,300 1,300 電視網路費 400 200 700 電話費 400 400 - 愛心捐款 700 700 - 年度支出 交際紅包費 5,000 8,800 - 育兒費 100,000 90,000 - 旅遊娛樂費 100,000 144,000 - 汽機車保養 15,000 22,000 - 交通費 35,000 33,000 - 稅金 22,000 0 21,000 保險費 65,000 31,000 92,000 合計 60萬 59萬 66萬 首當其衝的伙食費,每月實際花費比預算多了快兩千,大致上就是在家開伙的食材費,和外食費都各超支一千。究其原因,除了抱怨物價上漲之外,我覺得小孩長大食量增加也是主因。在家煮原本能吃兩餐的飯菜量,現在可能一餐就清空;外食點餐原本只要加大份量,現在也得多點一份。吃的份量變多了,才會合理導致開伙外食費同步上揚。 換句話說, 伙食支出的增加,絕非一朝一夕,隨著孩子成長,今後還可能繼續成長 !為此,我除了調高隔年度預算外,也要再試著朝幾個目標努力: 減少非必要的外食,少吃點零食餅乾垃圾食物,多去傳統市場採買新鮮食材 。 年末我的身體出狀況,更讓我警覺, 飲食是健康的根本 ,上述目標與其說是為了控制預算,不如說是為了守護自己的健康。   生活雜支費,今年因為沒有採買什麼大型家具家電,所以預算充足。 固定支出部分,雖然整體花費並未超支,但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會出現一些變動因子。首先,社區區權會通過要調漲管理費;其次,水電瓦斯費也隨著生活型態稍有增長;最後,我

非育兒費,卻是因育兒而改變的各項開銷

先前檢視育兒花費時,我一直在想,還有遺漏嗎?為什麼看似非常複雜多元的養育費用,在彙整之後好像變得只有醫療費、教育費、生活用品和坐月子支出。

我的腦袋瓜開始冒出一個個問題。

「為什麼只有第一胎有記錄到彌月蛋糕的花費呢?不是後來也都有請吃油飯嗎?」

「小孩吃的餐費呢?出國機票錢呢?這些好像也都沒算進育兒費?」 

原來如此,想著想著,我終於搞懂這只是個花費分類的問題。以前我把彌月禮列入育兒開銷,但之後改劃入交際紅包費,所以購買油飯的項目才會變不見;小孩跟著大人吃飯,餐費都列入伙食費;小孩陪大人一起出國,旅費都算是旅遊娛樂費;這些都不在之前檢討的育兒費內。

這讓我想到一件事,育兒也有直接成本和間接成本;直接成本像是用在小孩身上的尿布、送孩子托育上學的月費;間接成本則是載小孩出門的汽油錢、或是難分難捨用餐共食的餐費。

總之這些想法催生了這篇文章,在進一步檢討帳本內各類開銷之前,我想先來聊聊,不被我當成育兒費,但卻是因育兒而起伏變化的種種費用。

首先就是伙食費;兩個女兒都是喝母奶長大的,所以免費!?該吃該補的東西都進媽媽肚子了。後來開始吃副食品,其實也就是從家裡食材取材,多煮點粥、打些食物泥,從來沒有花錢買過什麼罐頭副食品;即使到了現在,孩子跟我們一起吃三菜一湯或外出用餐,能吃的份量好像也很有限,而且胃口忽大忽小很難捉摸,有時吃得和大人一樣多,有時又變成小鳥胃。

但不可諱言,孩子長大了,伙食費絕對是得增加的。外食點餐都要加飯加麵,或甚至多買一份,在家開伙食材用量也要增加,肉蛋蔬果都不能少。不過因為現在親子都還是以共食為主,不太可能將伙食費拆分出來,這樣執行上也太麻煩,所以我還是把所有餐費都一併列入伙食費,並且預期之後會不斷升高,同時繼續努力在有限的預算內讓全家都吃好吃飽。

其次是生活雜支;受到孩子的影響比較小,但又不是全然沒有,比如說家裡衛生紙的消耗還是會增加,肥皂、垃圾袋也會用比較快,但因為小孩專用的清潔用品都被列為育兒用品了,所以整體來說,生活雜支比較沒有因生小孩而有明顯攀升趨勢。

同樣有受到影響但幅度有限的,是家裡的水電瓦斯費;用水用電洗熱水澡都會變多,但其實差最多的,是有了小孩父母待在家裡的時間也變多了,整天宅在家裡,水電開支當然會增加;而且我和老婆都有了以小孩為藉口開冷氣的理由,對自己越來越好,但也不會把這筆帳記到小孩頭上。

當初我們是為了接送小孩而買車的,除非要去的地方散步可達,否則每次出門都得搭車坐安全座椅,上學也好,出遊也好,反正當代步工具變成汽車,相關的花費自然也隨之而來;養一台車,除了得付油錢、停車費、過路費,每年要繳燃料費、牌照稅,要投保強制險、第三人責任險、車體險,還要定期回廠保養。這些費用被我歸類為交通費、汽機車保養費、稅金、保險費,目前來說都是不得不花的開銷,卻也是生小孩買車前沒有的,可是又不算育兒費,而是買車這個決定所造就的。

談到這,關於該不該買車?養車得花多少錢?這些問題值得專文探討,我也可以順便整理親身體驗的花費,讓還沒想清楚的人做為參考。

旅遊娛樂費也想當然增加了,出門玩要多買票多花錢體驗,父母親需要時常帶小孩外出放電,各種標榜親子友善的遊憩區又都貴得要命,所以玩得越多,錢也花得越兇,只是以前都是爸媽吃好住好,現在換成小孩開心就好。

2歲以前機票近乎免費,小小孩住宿也可以加嬰兒床或床圍就好,這些便宜好康我們在小孩年紀還小時都已經佔盡了。現在開始,出國得幫小孩買機票座位,出遊住旅館要改訂四人房型,旅行最昂貴的交通住宿費都要暴增了,這對愛旅行的我們來說真是天大的壞消息。

不過生小孩對生活開銷倒也不是完全沒好處的,像是所得稅申報時,既多了個人免稅額,又有幼兒特別扣除額,對於育有兩名子女的家庭來說,省下來的稅費也相當可觀。

至於交際紅包費;雖然幫小孩慶生買蛋糕聚餐會有額外花費,可是通常若有長輩發個生日紅包,一來一往算起來就也不虧了,如果親戚多紅包領得多,還有可能再賺一筆。

總結來說,因育兒增加支出的是伙食費、旅遊娛樂費、交通費;有小孩後反而減少的是稅金、交際紅包費;微幅增加但較不受影響的則是生活雜支、水電瓦斯費

好像還漏了一項保險費;如果只有全民健保,保費應該算是小漲而已,倘若另外有幫孩子投保,那這筆金額就會依保單涵蓋項目而大相逕庭了。保險也是值得好好討論的一門資產配置學問,有機會再來分享我所認知的保險價值,和如何規劃適合自己的保單

如同一開始所說,檢視這些非屬育兒費,卻因育兒起伏的開銷,主要是為了釐清育兒費用探討時的迷思,大家都估算出不同的花費,極有可能是最基本的前提考量就不一樣所造成的。像我為了方便分類,並沒有把飲食、交通、旅遊的支出又區分成大人或小孩所花,表面上育兒費裡沒看到這類支出,好像養小孩的開銷變少了,但其實我自己要知道,這類合併計算的費用在規畫預算時,還是得把小孩考慮進去,才不會失了準頭。

開銷花費的分類沒有絕對,重點是區分清楚後要依狀況設定預算然後落實檢討。打個比方,假若快轉到小孩上大學、搬出家裡後,那時可能伙食費、交通費、生活雜支、水電瓦斯費都不會再受到小孩影響了,但或許育兒費內要多一項零用金,讓孩子自行打理各種支出。

簡言之,如何劃分各項支出並不是重點,訂定合理可執行的預算才是。在記帳的過程中務實地掌握每個分類包含的花費內容,並隨著開銷的趨勢適時地調整預算,這樣才能讓財務規劃走在實際開支的前面,也才能讓預算執行變得輕鬆又寫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