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

2023,年度開銷總整理

回顧2023年,真是支出控制上忐忑不安的一年。這一年,伙食開銷月月爆預算,從年初到年尾都居高不下;這一年,幾乎前半年就把旅遊預算花光了,後面幾個月越玩越心虛…。 我很不希望重蹈上一年的覆轍,渾渾噩噩中過度支出,所以年末時刻意降低花費,最後雖然年度開銷驚險過關,但我還是很不喜歡這種失控不安的感覺。 以下就來一一檢討,2023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導致預算趕不上支出;2024年又該如何因應,哪些預算要調整,哪些花費該樽節? 項目 分類 預算 2023花費 調整預算 每月生活開銷 伙食費 9,000 10,900 11,000 生活雜支 2,700 1,600 - 每月固定支出 家庭月用 5,000 5,000 - 大樓管理費 2,200 2,100 2,600 水電瓦斯費 1,100 1,300 1,300 電視網路費 400 200 700 電話費 400 400 - 愛心捐款 700 700 - 年度支出 交際紅包費 5,000 8,800 - 育兒費 100,000 90,000 - 旅遊娛樂費 100,000 144,000 - 汽機車保養 15,000 22,000 - 交通費 35,000 33,000 - 稅金 22,000 0 21,000 保險費 65,000 31,000 92,000 合計 60萬 59萬 66萬 首當其衝的伙食費,每月實際花費比預算多了快兩千,大致上就是在家開伙的食材費,和外食費都各超支一千。究其原因,除了抱怨物價上漲之外,我覺得小孩長大食量增加也是主因。在家煮原本能吃兩餐的飯菜量,現在可能一餐就清空;外食點餐原本只要加大份量,現在也得多點一份。吃的份量變多了,才會合理導致開伙外食費同步上揚。 換句話說, 伙食支出的增加,絕非一朝一夕,隨著孩子成長,今後還可能繼續成長 !為此,我除了調高隔年度預算外,也要再試著朝幾個目標努力: 減少非必要的外食,少吃點零食餅乾垃圾食物,多去傳統市場採買新鮮食材 。 年末我的身體出狀況,更讓我警覺, 飲食是健康的根本 ,上述目標與其說是為了控制預算,不如說是為了守護自己的健康。   生活雜支費,今年因為沒有採買什麼大型家具家電,所以預算充足。 固定支出部分,雖然整體花費並未超支,但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會出現一些變動因子。首先,社區區權會通過要調漲管理費;其次,水電瓦斯費也隨著生活型態稍有增長;最後,我

2021券商開戶經驗分享:TD Ameritrade、Charles Schwab

繼談定18%優存年金的去處,和美國券商與複委託的抉擇後,總算要來正式開戶了。

先前投資路上的風風雨雨,導致我和老婆都分別在Firstrade、TD Ameritrade各有帳戶;2011年當時,Firstrade是開戶申請最簡便、中文化服務最好的券商,也無須提供英文地址證明就能開戶,很適合當年初入虎穴的我;記得那時候不但要準備護照影本,還要自行列印電子交易服務合約書、W-8BEN表格,簽名後郵寄到美國,才能完成開戶申請,大約需時1~2周。

2015年受到免手續費交易的誘惑,我又跳槽到TD Ameritrade申請帳戶;雖然當時蠻多人糾結於英文地址證明這份文件而踟躕不前,但幸好我有Firstrade的帳戶月結單可以輕鬆應對,連同開戶申請表、W-8BEN、護照影本,以電子檔E-mail寄出即可,省去了耗時一周的紙本郵寄時間,果然讓整個申請程序在一周內順利完成。

同年度,基於節稅考量,我也推薦老婆申請了TD Ameritrade開戶,順道賺些獎勵回饋金;免去紙本的電子開戶真的很方便,儘管當時還是為了地址證明特地跑了趟戶政事務所申請英文戶籍謄本,但不到一周就開戶成功,已經讓我深感方便。

時間走到2017年,因應美國券商免傭金交易政策的改變,老婆再次回到Firstrade開戶注資;雖然一路走來,券商開戶所要求的資料並無二致,但申請時的操作介面和流程卻真的是越來越直覺且便利。這一次,非但所有程序都在線上完成,而且紙本郵寄、E-mail往來都不用了,只要準備好護照電子檔上傳,線上手寫簽名就行,比在台灣券商開戶還容易。

這日益精進的開戶流程,也讓我今年不禁好奇,申請新戶還會有什麼變化?

事實證明,時至2021年,美國券商開戶真的已經簡單到無以復加的程度了!

其實事前我也不是沒有擔心過,畢竟我媽,她可是連護照都找不出來、過期多久都不知道的人!要弄個英文地址證明,說不定也得東跑西跑、四處奔波一番。

但還好,與時俱進的投資大環境,並沒有遺忘像我媽這樣的退休長者,不斷降低的開戶門檻,除了讓申請流程更簡便迅速外,也開始反映在各種必備文件上。

TD Ameritrade為例:
  • 身分證明:可使用護照或身分證
  • 地址證明:可使用六個月內的水電瓦斯費帳單、銀行月結單、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駕照、身分證(不能同時作為身分和地址證明文件)
台灣人只需要準備身分證正反面就能取代護照,省掉申辦護照的時間和金錢,對於像我老媽這種護照不知道過期幾十年的人來說真是一大福音! 

以前最惱人的英文地址證明,現在也只要用中文文件就能代替;無論是公用事業費的帳單、與銀行往來的信件、有效的駕照或戶籍資料證明文件皆可。

而我老媽,自從駕照免換發後,上面的有效日期就一直呈現過期狀態;水電瓦斯費都有在繳,可是帳單上面印的是房東的名字…。即便如此,光憑身分證和戶口名簿,還是輕鬆解決了開戶必備的兩項文件,可見現在的資料門檻有多麼親民!

不同券商的文件要求雖然各有規定,但也大同小異。譬如TD Ameritrade和Charles Schwab,都可接受身分證+戶口名簿,Firstrade更是只要身分證就好了,非常方便。

上次幾經考慮後,好不容易幫我媽選定TD Ameritrade作為開戶對象,方便日後做資產移轉;可是就在等待文件審核之時,又有網友熱心推薦嘉信Charles Schwab的現金提款卡。以前這間老牌券商開戶門檻高、交易手續費高昂,從來就不在我的評估名單內,可是歷經這些年的環境改變,如今嘉信也成為免傭金的美股投資夥伴,還有張VISA Debit Card可以讓海外投資人隨時提領當地貨幣,並提供手續費補貼,瞬間打趴其他對手,榮登「最方便提領」冠軍。

比起麻煩,我更怕高昂收費;雖然上次試算整個投資期間的總費用只要台幣1萬多,但要是能省下來,何樂而不為呢?更何況有張提款卡在手上,更能說服我的家人這筆錢沒有憑空消失!!所以Charles Schwab這張VISA Debit Card,真的打動我心了。

反正都要等,我就乾脆也送出嘉信的線上開戶申請,同時繼續等待德美利的文件審核作業。

不曉得是不是台灣的投資教學文真的把TD Ameritrade捧上了天,才會導致申請開戶的人數暴增,等待時間也不斷延長,還是受疫情影響?或審核條件越趨嚴格?總之從我完成線上申請並提交文件到現在,已經超過一個多月,流程還是卡在審核中。

反觀Charles Schwab,我在申請當天就取得網站登入權限,約莫兩周左右的時間就完成了帳戶開通與資金挹注,果真有效率得多。

後記:不過我還是犯了個致命的錯誤,在收到歡迎信後就急切地趕去電匯了,後來才發現帳戶還沒通過審核,太早匯款結果反而被退回了,只好重來一次;不曉得後續嘉信會不會有悲天憫人之心,貼補一些國際電匯費用給我們。

總結來說,歷經多年與時俱進的演變,美國券商開戶真的比以前更容易簡便了!不用出門找便利商店影印列印資料,不用跑去郵局寄國際掛號信,不用煩惱去哪裡弄英文地址證明,而且網路上隨處都是開戶教學的懶人包,遇到任何問題還有券商提供的免費中文客服可以問。

都做到這種程度了,看在曾經辛苦準備開戶資料,耐心郵寄等待的老手眼裡,實在感慨又感動;可是一定還是有人嫌麻煩望之卻步吧!寧可繼續將身家賭在台灣股市上。

希望越來越多的分享文,能幫助到勇於跨出第一步、追求財務自由的同好們。即使每個人開戶遭遇的狀況不一,但友善的服務卻是當下的趨勢,相信這對於所有投資人來說,都是好消息,親身體驗過,你就會知道,走出台灣跨足全球的世界有多寬廣。

留言

  1. 補充說明:後來我傳訊息向嘉信說明事情原委,並尋求補償;
    嘉信回覆:一般而言,他們無法補償由他方收取的費用,但針對我的狀況,主管特許補貼我約等值於一次電匯的費用。隔天,補償金就入帳戶了。
    我得說,這服務態度真的不錯,值得推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所有追求財務自由的夥伴分享所見所聞,一起迎接美好人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