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

2023,年度開銷總整理

回顧2023年,真是支出控制上忐忑不安的一年。這一年,伙食開銷月月爆預算,從年初到年尾都居高不下;這一年,幾乎前半年就把旅遊預算花光了,後面幾個月越玩越心虛…。 我很不希望重蹈上一年的覆轍,渾渾噩噩中過度支出,所以年末時刻意降低花費,最後雖然年度開銷驚險過關,但我還是很不喜歡這種失控不安的感覺。 以下就來一一檢討,2023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導致預算趕不上支出;2024年又該如何因應,哪些預算要調整,哪些花費該樽節? 項目 分類 預算 2023花費 調整預算 每月生活開銷 伙食費 9,000 10,900 11,000 生活雜支 2,700 1,600 - 每月固定支出 家庭月用 5,000 5,000 - 大樓管理費 2,200 2,100 2,600 水電瓦斯費 1,100 1,300 1,300 電視網路費 400 200 700 電話費 400 400 - 愛心捐款 700 700 - 年度支出 交際紅包費 5,000 8,800 - 育兒費 100,000 90,000 - 旅遊娛樂費 100,000 144,000 - 汽機車保養 15,000 22,000 - 交通費 35,000 33,000 - 稅金 22,000 0 21,000 保險費 65,000 31,000 92,000 合計 60萬 59萬 66萬 首當其衝的伙食費,每月實際花費比預算多了快兩千,大致上就是在家開伙的食材費,和外食費都各超支一千。究其原因,除了抱怨物價上漲之外,我覺得小孩長大食量增加也是主因。在家煮原本能吃兩餐的飯菜量,現在可能一餐就清空;外食點餐原本只要加大份量,現在也得多點一份。吃的份量變多了,才會合理導致開伙外食費同步上揚。 換句話說, 伙食支出的增加,絕非一朝一夕,隨著孩子成長,今後還可能繼續成長 !為此,我除了調高隔年度預算外,也要再試著朝幾個目標努力: 減少非必要的外食,少吃點零食餅乾垃圾食物,多去傳統市場採買新鮮食材 。 年末我的身體出狀況,更讓我警覺, 飲食是健康的根本 ,上述目標與其說是為了控制預算,不如說是為了守護自己的健康。   生活雜支費,今年因為沒有採買什麼大型家具家電,所以預算充足。 固定支出部分,雖然整體花費並未超支,但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會出現一些變動因子。首先,社區區權會通過要調漲管理費;其次,水電瓦斯費也隨著生活型態稍有增長;最後,我

2021,年度開銷總整理

2021年,這是退休後第二個完整的財務年度。

回想去年回顧時,我還樂觀地覺得疫情會在今年趨緩散去;沒想到對台灣乃至於全世界而言,這卻是COVID-19變本加厲的一年,直至今日,都還看不到結束的那一天。

就像我在年中就感概寫下的這篇文章「COVID-19,疫情衝擊下的財務破口」病毒肆虐讓我們一度停課禁足,大大翻轉了原本的生活型態,也對財務控管造成了顯著的影響。如今,變種病毒還不斷接踵而來,疫苗打完兩劑還要補加強劑,真不知道這場戰爭還要維持多久。

可是換個角度想,疫情就像是一場人生意外,而計畫趕不上變化本來就是意料中事;可怕的病毒衝擊我們的日常生活,破壞我們的財務計畫,卻也正好能當作壓力測試,驗證財務計畫的耐受性

所以檢討這生活變調、開銷失控的一年,還是頗具意義。

統整2021年,各項生活開銷與年度支出的預算和實際花費如下:

項目分類預算2021花費調整預算
每月生活開銷
伙食費7,5008,7009,000
生活雜支2,3004,200-
每月固定支出
家庭月用5,0006,400-
大樓管理費2,2002,200-
水電瓦斯費1,1001,100-
電視網路費800800-
電話費400400-
愛心捐款700700-
年度支出
交際紅包費5,000-15,000-
育兒費100,00062,000-
旅遊娛樂費100,00058,000-
汽機車保養20,0009,00015,000
交通費30,00025,00025,000
稅金22,0004,000-
保險費83,00035,00075,000
合計60萬47萬60萬

伙食費的支出爆表,具體原因我在上篇文章說過了,主要就是疫情升級、停課宅在家造成的影響,5~6月近3萬元的餐費支出,相當於原本4個月的伙食預算;孩子們因疫情而提早放暑假,從5月下旬一路放假到8月初才開學,這段時間密集在家開伙和烘焙,支出也必然爆增。

另一個影響來自老婆公司,原本直接從薪水內扣的午餐費,自今年4月起改成自行轉帳繳納,每天75元,一個月的餐費大約1千6,也因此墊高了伙食開銷。

水漲船高一發不可收拾的伙食費,到了年底受惠於政府的振興經濟方案而得到緩解;五倍券、好食券,大部分都被我們用來採購日常食材,一家四口就有2萬2額度,雖然有時候難免會因為「為花錢而花錢」的心態而過度消費,但這些由國家買單的食物乾糧,還是有效地讓今年暴增的伙食支出,稍微有些收斂。

總結來看,每月伙食預算7千5,實際花費8千7,看似很失控!但其實若將公司的餐費扣掉(比照過去的參考基準),月均消費為7千8,考量疫情的衝擊,這樣的增幅其實也還好而已;倒是公司餐費計入後,變成伙食預算應該要提升到9千左右,才不會寅吃卯糧。

生活雜支方面,每月花費4千2也比預算2千3高出快兩倍;之所以大爆發的原因我也分析過,其一是烘焙相關用品,如烤箱、攪拌機、烤模,加總花費約6千7;其二是防疫在家自學衍生的3C設備,如電腦、印表機,約1萬6;這兩筆費用的影響最大。

當然還有一些特殊開銷,譬如怕停電購買了充電風扇、把父母家的沙發搬來的搬運費、買了新的花架、長凳椅墊、還有小孩房改造所需的兒童油漆。

這些被我歸屬於家具家電類的支出,往往造價不斐,不常碰到,但一旦遇到都是大筆開銷;今年碰到疫情來攪局,間接促成了許多配備的購買,也造成預算緊繃的雜支費超支。

至於固定支出部分,今年也出現變數;年邁身體欠佳的父親在家跌倒摔傷,還一連摔了兩次;原本就虛弱無力的他,手術過後更是只能躺在床上動彈不得,在旁照顧的母親也快被連帶拖垮;後來我們決定請看護來協助照顧、復健、就醫,這筆金額就由三兄弟共同分擔。

一開始緊急找到的私人看護和無障礙接送服務都很昂貴,幸好後來透過1966專線洽詢到的衛福部長照服務適用於我們,才大幅減輕了這筆經濟負擔;醫院接送、居家照顧都有人協助,政府補助部分金額,也讓我媽媽得以喘息,我爸爸也能度過這段艱困時期。

也幸好,父親日漸康復脫離輪椅,不再需要看護;這筆意外照護支出,也因為我們有三名子女可以分攤,所以大家都負擔得起,不用犧牲醫療照護品質。

這就是導致家庭月用超支的原因,合計看護費約1萬7。

而其他的固定支出如管理費、水電瓦斯電話電視網路費、和愛心捐款,則都一如預期。

交際紅包費,受到疫情影響,一整年幾乎都和聚餐絕緣了,零接觸,也就沒什麼送禮機會,只有老婆升職請客有花點錢,但最後這些花費都被新年紅包補滿了!這些親朋好友贊助小孩長大的金援,讓我們全年度的紅包支出反而倒賺了1萬5。

育兒花費上,學費還是占比最高;而把兩個孩子都送去非營利幼兒園的決定,讓我們不但不必擔心預算不足,還能放心讓孩子選擇自己喜歡的課外活動。

統計下來,幼兒園的學費本來是6萬,疫情停課退款約1萬1,學費減免福利1萬5,課外的畫畫、足球課約1萬1,合計學費開銷為4萬5;

其他育兒花費都不多,買買尿布、衣服、鞋子,偶爾看病,花費約1萬7;總計6萬2的支出,距離預算10萬還很有餘裕。

旅遊娛樂費持續因疫情影響而縮減,可是其實年初疫情爆發前我們還是蠻熱衷國內小旅行的,露營兩次,南投、彰化、雲林、嘉義都有我們的蹤跡;三級警戒後,旅遊成為一種奢望,我們只好將錢改花在其他娛樂消遣上。

今年也報名了些短期課程,老婆去跳舞運動,我則去學習水電維修,當作調劑生活的消遣。

少了最可觀的旅宿費用,也讓旅遊娛樂費繼續保持盈餘,留著當出國準備金。

至於汽機車保養費,剛好今年兩次汽車定保都沒有更換重大零件,花費不到7千;機車方面,主要就是換機油、輪胎、坐墊,2千搞定,總花費約9千。

交通費部分,因停課兩個多月,省下了點汽油錢;但除此之外的時間,即使沒有時常出遠門,每個月開車加油兩次已然成為常態,汽機車油錢就大概2萬3了,剩下的才是停車和過路費。

好在汽機車保養費和交通費,當初抓預算時都是估在上限,所以只要不要遇到最壞的情況,都不用擔心預算不足;不過這也表示預算可以稍微調降,補貼上漲的伙食費

繳稅方面,今年的數字比起去年更有參考價值,因為課稅年度我幾乎全無收入,要繳納的所得稅是零!而我們家的繳稅慣例是,無論由誰申報撫養父母,省下來的稅金都由三兄弟平分,因此我們會讓所得稅率最高的人申報撫養,這樣大家都能享有最大利益。

所以雖然稅費支出很穩定,不外乎房屋地價稅、牌照燃料稅;但受益於老哥的退稅回饋金1萬7,讓我的年度稅務開銷只剩約4千,真是賺到。

保險費部分,仍舊因為老婆在職而省下一些健保和國民年金費用;短期而言,這裡的預算尚有餘裕,也能用來貼補伙食支出,不過長期來看,等我們夫妻都退休後,勢必要再調整配額。

2021年累積全年花費共47萬,比起2020年的48萬又更省了!

其實快要年末結算前,我就稍微預估過可能的年度總開銷,當時發現花費和去年差不多,就乾脆以48萬為目標,打算趁著跨年出遊花掉最後這1萬元,沒想到連假期間的住宿實在太搶手,我們搶不贏,最後改去借宿親戚家,也意外省下了一大筆住宿費,所以才有這樣的結果。

能夠像去年一樣,只花八成預算我當然很開心,這代表我們能在退休初期存下更多的錢,用較低的提領率生活,更有信心度過長時間、波動起伏的市場考驗

但更讓我深思的是,在這個相比過去,花費走鐘的年度,伙食費和生活雜支爆增,家裡又多了筆看護照顧支出,讓人很難不覺得今年的實際開銷會大大偏離預期;而我寫的疫情衝擊檢討文,其實也就是個開脫的藉口,讓我可以把失控的數字都怪罪於COVID-19。

當時覺得花費很失控,省了小錢、花了大錢;最後卻發現,總花費和去年相去不遠。可見得我們在調配預算上還是很能校正回歸的,在某處多花了錢,就在他處多省點錢,這個月爆預算,下個月就立刻調整,短時間看偏離的數據,拉長時間不斷校正下,就能回到正軌

這就是我文初提到的「壓力測試」,我很高興,今年順利通過了考驗。

隨著情勢變化,我也認知到預算分配不能一成不變,而該逐年檢討改進、適時調整以因應生活型態的改變;這也是我整理年度開銷的用意和收獲。

新冠病毒很可怕,但老婆說,退休初期碰到疫情,讓我不能出國沒得花錢也許反而是好事;從這兩年的支出狀況看來,的確是如此。但我還是希望戴口罩的日子能早點結束,疫苗能戰勝病毒,身邊的人都平安健康,這才是比金錢更重要的事

留言

  1. 說來很巧,我近期核對信用卡帳單時,才發現12月底有一筆住宿費沒記錄到,算上這筆費用的話,2021年度總花費又是不偏不倚的48萬!

    不過受到疫情影響,這趟旅程後來取消了,費用也在今年退回了,所以不算是實際的支出,我也就不再更動本篇內容了,只是覺得很神奇,留言記錄一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所有追求財務自由的夥伴分享所見所聞,一起迎接美好人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