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

2023,年度開銷總整理

回顧2023年,真是支出控制上忐忑不安的一年。這一年,伙食開銷月月爆預算,從年初到年尾都居高不下;這一年,幾乎前半年就把旅遊預算花光了,後面幾個月越玩越心虛…。 我很不希望重蹈上一年的覆轍,渾渾噩噩中過度支出,所以年末時刻意降低花費,最後雖然年度開銷驚險過關,但我還是很不喜歡這種失控不安的感覺。 以下就來一一檢討,2023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導致預算趕不上支出;2024年又該如何因應,哪些預算要調整,哪些花費該樽節? 項目 分類 預算 2023花費 調整預算 每月生活開銷 伙食費 9,000 10,900 11,000 生活雜支 2,700 1,600 - 每月固定支出 家庭月用 5,000 5,000 - 大樓管理費 2,200 2,100 2,600 水電瓦斯費 1,100 1,300 1,300 電視網路費 400 200 700 電話費 400 400 - 愛心捐款 700 700 - 年度支出 交際紅包費 5,000 8,800 - 育兒費 100,000 90,000 - 旅遊娛樂費 100,000 144,000 - 汽機車保養 15,000 22,000 - 交通費 35,000 33,000 - 稅金 22,000 0 21,000 保險費 65,000 31,000 92,000 合計 60萬 59萬 66萬 首當其衝的伙食費,每月實際花費比預算多了快兩千,大致上就是在家開伙的食材費,和外食費都各超支一千。究其原因,除了抱怨物價上漲之外,我覺得小孩長大食量增加也是主因。在家煮原本能吃兩餐的飯菜量,現在可能一餐就清空;外食點餐原本只要加大份量,現在也得多點一份。吃的份量變多了,才會合理導致開伙外食費同步上揚。 換句話說, 伙食支出的增加,絕非一朝一夕,隨著孩子成長,今後還可能繼續成長 !為此,我除了調高隔年度預算外,也要再試著朝幾個目標努力: 減少非必要的外食,少吃點零食餅乾垃圾食物,多去傳統市場採買新鮮食材 。 年末我的身體出狀況,更讓我警覺, 飲食是健康的根本 ,上述目標與其說是為了控制預算,不如說是為了守護自己的健康。   生活雜支費,今年因為沒有採買什麼大型家具家電,所以預算充足。 固定支出部分,雖然整體花費並未超支,但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會出現一些變動因子。首先,社區區權會通過要調漲管理費;其次,水電瓦斯費也隨著生活型態稍有增長;最後,我

指數化投資十周年紀念,平穩踏實的十年

十年前的今天,我下單買進了人生第一支ETF,就此開啟了指數化投資之路;十年後的今天,我已經離開職場超過兩年,不再需要為賺錢而工作,享受著愜意自在的人生。

這十年,我沒有一天需要盯盤;
這十年,我沒有做過任何基本面或技術線圖分析;
這十年,我不曾糾結於該買哪一支股票?該投資哪個產業?
這十年,我不曾擔心買賣時機點不佳而被套牢;
這十年,我不再被五花八門的投資工具所迷惑;
這十年,我不再仰賴運氣,每天睡得安穩,因為我在投資而非投機。

在那之前,我也曾是個對投資一知半解、懵懂盲從的鄉民,我的投資經歷,歷經台股、外匯、定存、基金、股票、債券,一波多折幾經變動;直到有幸遇見了「綠角財經筆記」,才真正開始看清原本模糊的投資世界,學習到資產配置的方法、指數化投資的手段、前進美國券商開戶的實戰在投資路上,知道該怎麼做,也知道為何而做的感覺真的很踏實,也讓我深覺感謝

指數化投資這條路,真的有點孤獨,當眾人都忙著看財經新聞、討論公司或產業前景、在台股中殺進殺出、做多做空買進賣出時,你只會平淡地覺得,不用隨市場起舞。即便跟人聊到了ETF,也多半不會引起他人多大的興趣,又不是什麼能一夕致富的明牌,如果要來比較各種投資工具的娛樂性,個股當然有趣多了,ETF還真無聊。

但選擇指數化投資其實也並不孤單,拜綠角之賜,有越來越多人像我一樣勇於嘗試蒙受其惠,而後也開始分享與推廣這樣的理念。雖然要台灣人不碰台股很難,但指數化投資的風潮,還是呈現上升的趨勢,偶爾看到倡導被動投資的文章,也是支持我繼續前進的正能量。

十年的指數化投資,為我帶來了大約9.2%的年化報酬率。比我預期的還要高,當初是以股債比75%:25%計算的,預估股票投報率7%、債券4.5%,權重後的總投報率是6.4%;雖然在整個投資期間內,年化報酬率也像洗三溫暖一樣高低起伏波動,一度衝高到10幾%,也曾經是負數,但幸好隨著時間拉長,市場回報並沒有讓人太失望。

在這十年之中,我或許基於習慣花了不少時間留下紀錄,但其實關於投資最重要的事就只有:換匯、電匯、每季投入、買進並持有股息再投資、每年再平衡。僅此而已,畢竟我也相信,市場不會因為我做了精美的Excel圖表就獎勵我,這些紀錄僅供個人參考罷了。

我知道市場上有牛也有熊,我不會炫耀什麼了不起的投報率,指數化投資做久了,看什麼都很平淡。但這些年來資產的累積是真的,用錢滾錢的可能性也是真的。我總共只拿了100塊錢出來投資,市場卻送給了我60塊,如果這100塊錢是我工作10年換來的,那麼市場就是幫我工作了6年,讓我可以少做6年,就存到一樣的錢,讓我提早6年達成財務自由。


這是多棒的獎勵呀!你越是努力存錢,拿去投資,加成的獎勵就越多,資產累積的速度就越快

而我真的只需要專注在工作與生活上,不用為該投資什麼、該怎麼操盤而傷透腦筋;6%的投報率看起來沒什麼,運氣好一點的話,其他投資工具或許能讓你賺更多,但指數化投資最值得驕傲之處,就是它所能帶給你的安穩感,因為你知道你已經妥善分散風險,所以無須擔心特定國家、產業、或公司的漲跌;因為你知道投入與提領的時間分散,所以也不再擔心買高賣低;因為它忠實反映了市場的整體回報,所以你每天都能睡個好覺,坐擁最穩健的投資組合。

指數化投資有時候也挺無聊的,像我每季投入、每年再平衡的頻率,一年根本沒交易幾次,其他時候大盤漲也好跌也罷,你都沒事做。但是枯燥乏味的十年過去後,我很慶幸自己是那個沒花什麼時間精力就賺到錢的聰明人,而不是花了很多時間精力還賠錢的笨蛋。

十年之前,我或許只是勇敢地踏出第一步,還沒把握自己能走多遠;現在,時間已經印證了一切,十年的指數化投資帶給我無比心安的感受、穩健合理的報酬、和留給自己和家人的時光。最棒的是,它也讓我順利走向財務自由、提早退休之路,奪回人生的掌控權

如果能重來一次,我唯一後悔的是,沒能更早開始指數化投資;但有句話不就是這麼說的嗎?「最好的時間點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現在!」做出正確的選擇,永遠都不嫌晚!而我正準備要做的,就是繼續堅持這條指數化投資之路,迎接下一個十年。

留言

  1. 多謝你分享你的指數化投資的成功經驗!!我也是受綠角的文章引導開始了指數化投資接近一年半。在開始指數化投資後,真的節省了很多時間可用在私人事務上,而又不會影響投資成果(因成果是市場的回報),你的分享是投資人值得參考的經驗。

    我亦同意你最後的一段,因我也是十年前開始投資的,但只是太遲才開始接觸指數化投資,如果我越早開始,相信會得到相當不錯的成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要是不曾在投資路上吃過虧,也不會明白指數化投資的好。
      太晚開始,再怎麼樣都比沒有開始來得好。
      也祝福你能捱得過指數化投資的孤單,迎來豐盛的回報。

      刪除
  2. 請問是投資哪個ETF 達到財自?

    回覆刪除
    回覆
    1. ETF的選擇眾多,建議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指數化投資,如何選擇合適的ETF?

      我自己也是從中挑選了布局全球的標的。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所有追求財務自由的夥伴分享所見所聞,一起迎接美好人生。

熱門文章